[团委]我们生活在创业的时代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陈扬   发布时间:2007-6-8
   

我们生活在创业的时代---“月末有约-武汉青年就业创业公益大课堂”精彩上演

4月28日上午,武汉市青少年宫A区101教室座无虚席,150多名有志创业青年走进由团市委主办、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承办的“月末有约-武汉青年就业创业公益大课堂”,聆听华中科技孵化器常务副总经理方伟给大家带来的《我们生活在创业的时代》的精彩演讲。

华中科技孵化器常务副总经理方伟对创业有着独特见解,曾担任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首届武汉青年创业挑战赛评委。他在本次大课堂中系统地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创业环境和创业趋势,告诉有志青年我们生活在一个创业的时代,创业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国正面临形成创业型经济的良好机遇,一个有志有为的青年人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中牢牢把握好每一个创业的机会,从而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他从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商业(创业)机会、创业资源三个核心要素深入阐述了“什么叫创业”,我们要“为创业作好哪些准备”,告诉大家怎样组建一个高效的创业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他说,创业需要激情、理想和信念,需要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前途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与大众利益结合起来;创业需要冒险精神和百折不挠、不怕失败的毅力;创业需要认清自己的相对优势和善于整合资源、与人合作沟通、发挥团队作用的综合能力。他强调说,创业者应具备远大的理想、执着的奉献和有效的执行能力,并解释说,前两者是素养,后者既有素养的成份,也有能力的成份。

在讲述中,方伟还引用了红金龙实业的广告词:“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来激励有志青年创业,他还举例讲述了多位创业成功人士的故事,并总结出他们成功的法则,他说,学历、能力、运气、财产都不起决定作用,最重要的、并且起决定作用的是要有积极的心态。成功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激励的过程。

在活动现场,方伟先生还与所有的有志创业青年进行了现场互动,耐心地为所有创业青年提出的谜团一一解惑,他在活动结束时说,经济发展形态的改变,给创业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商机,创业就是利用商业机会,组织适当资源,以提供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来创造财富的过程和活动,他慎重嘱咐,企业家不是天生的,企业家的素质和能力是可以养成和培养的。在改造客观世界之前,首先要改造主观世界,远大的目标是靠每一天的努力去实现的。